前幾天家教學生在寫作業的時候 隨手從書櫃裡拿了本書來翻翻
是劉墉的某某本書 寫給他女兒 也寫給別人的女兒
裡面有一篇叫做"你會說話嗎?" 內容是說與人說話的態度

有一天早上劉墉起床 發現老婆和女兒都不在家 於是撥了女兒的手機
女兒接起電話 回答"你不知道我今天要補習嗎!?"

有一天晚餐 劉墉站在碗櫃前面 女兒走了過來 只了某樣東西
劉墉問他要什麼 女兒什麼都沒說 自己拿了碗就走了

就這樣兩件事 讓劉墉想跟青少年談談說話的藝術和禮貌
我想.......劉墉如果聽到我跟我媽的對話不知道會怎樣....
很多人都知道 我跟我媽的對話...恩...很不像跟媽媽說話
也許是因為很像朋友 不知不覺的就變這樣了
媽媽也曾說過我沒大沒小什麼的
可是我就是習慣這樣了 而且其實我很喜歡像朋友的母女關係
總覺得如果有一天 我開始用敬語和我媽說話 距離好像就遠了
我很不喜歡疏離的感覺 雖然我有時候會太過客氣(這點很矛盾)
對於熟識的朋友 我很容易口氣不好 這點我很清楚Orz
我想我可能也是在身邊的時候不懂珍惜的人吧
雖然總是說要去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但是人嘛...犯賤呀
就是要失去了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珍惜

說話的藝術 真的是門學問
什麼時候該說什麼?對什麼人該說什麼?不能說什麼?
也許要靠經驗的累積 也許要靠情緒的轉換 還要靠觀察力
我想當個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的人
但是我知道我是個"閒話太多"的人
從小 成績單上就會出現這個評語 幾乎每個學期都是一樣的兩句
除了高中時老師讓同學互評 同學同情的給我評了"閑靜少言"XD
林秀忞呀林秀忞~該長大囉 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樣了
要知道什麼時候是不能說話的 也要知道說話前請先經過大腦

人與人相處 熟悉 說話就不會客套 但也會少了客氣
我再想 我有時候說話可能會太直接 也許會傷到人而不自覺
突然很想反璞歸真來玩玩 試試看過幾天"客氣"的我好了
哈哈 搞不好會太虛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go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